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[豐原] 葉教授的葉店.咖啡葉

a01

很久以前就想到訪豐原 咖啡葉嘗試葉教授的咖啡,在台北已聽過許多的評價,對其獨特的咖啡詮釋方式褒貶不一而且評價兩極,其實如果能夠做到這樣的口碑,姑且不論自己喝過會是甚麼樣的評價,都已經足以吸引我到訪,再加上一些比較客觀的朋友分析特色後,覺得自己喝過才能體會葉教授咖啡的巧妙之處。
另外特別吸引我的一點,葉教授的甜點是相當高水準的,這點就沒有兩極的評價。

咖啡葉店
地址:台中市豐原區西安街95-5號
電話:04-25222005
營業時間:12:30~22:30 (週一) 12:30~22:30 (週三至週日),週二公休。

a01

a01

器材區,店內有販售Melitta竹纖維濾紙。
a01

a01

過年期間在咖啡葉有一項義賣活動。
a01

義賣內容是很漂亮的南瓜。
a01

而且還有使用說明書。
a01

a01

a01

咖啡葉‧葉店,空間其實不大,座位數也沒有很多,在小小店內整齊的布置了很多密密麻麻的器材與咖啡豆。
a01

白色鋼琴烤漆的LA MARZOCCO在吧台上相當亮眼,還可以明顯的看見藍山桶。
a01

店內展示的Coffee Makers: Macchine da Caffè供客人閱讀。
a01

而且可以購買,比到歐洲買還便宜,有興趣的人可以到豐原看看這本咖啡器材的紙上博物館。
a01

咖啡豆的種類非常的多,而且都是用玻璃的牛奶瓶裝,感覺很精緻。
a01

當天的手沖咖啡就從這一區選擇,都是可以直接拿來開瓶聞香的。
a01

壁架上的咖啡豆就不能開瓶試聞,因為要保持它的新鮮,每一款咖啡豆在店內都另有擺放試聞瓶,可以聞香觀豆。
a01

a01

第一次到葉店,所以先從180元的「咖啡任意喝」開始,可以喝到多款咖啡豆了解一下不同 烘焙、不同產區在咖啡葉的詮釋方式,經濟又實惠的超值選擇。
a01

有些人的負面評價就是葉教授的淺焙豆喝起來太淡沒味道,但是我比較認同Menu上面寫的:「有時候 不是我們咖啡沖太淡 是大家咖啡都喝太濃」,就像習慣開放式耳機再使用閉耳式耳機,有時候並不是耳機音量不夠大,而是環境雜音太重,如果把雜音隔離掉就可以用很小的音量聽很清楚的音樂,同理,若能適應淡咖啡的味道反而會感受到更多細節的風味。
a01

第一杯先從中南美洲‧薩爾瓦多開始。
a01

沖泡的方式寫得好詳細,粉水比和溫度都有說明。
a01

咖啡任意喝的第一杯會有一部分作冰飲,手沖咖啡作冰飲其實蠻好喝的,雖然咖啡的濃度沖淡但是風味不淡。
a01

第二杯還是中南美洲,哥倫比亞,風味比第一杯更濃厚。
a01

a01

有位以前在真鍋總部的主管,和葉教授以前是同事的老師,到店內喝黑珍珠手沖,葉教授分了一小杯給我,喝起來像是以前MANABE時代的真鍋炭火咖啡,有懷舊的氣氛在杯內。
a01

接下來第三杯選的是水洗西達摩,很明顯的水果風味,大概味覺很快適應了濃度較淡的咖啡,就感覺到很多層次與風貌在裡面。
a01

荷芙莎的印象是伯爵紅茶感,在第四杯選這支我比較熟悉的咖啡,喝到同樣帶有明顯茶風味的咖啡,更像是在品茗一般,而且如同高山茶的清香及柔和。
a01

葉教授說這支潘娜曼特寧,風味很特殊,剛好有客人點就分了一小杯給我,完全是藥膳湯的感覺。
a01

另外還分了一小杯霧谷日曬耶加,很豐富酸甜的味道。
a01

今天葉教授跟他的老婆都有沖咖啡。
a01

a01

借拍這瓶是阿貝威士忌,這個品牌的另一支威士忌用來作乳酪蛋糕,很重本。
a01

阿貝威士忌乳酪蛋糕,有濃郁的艾雷島煙燻風味,超好吃。
a01

紅酒蔓越莓乳酪蛋糕,一樣細緻美味。
a01

離開前的黑珍珠濃縮咖啡,濃厚豐郁的風味。
a01

這杯很適合作Ending。
a01

與葉教授提到以前在咖啡學習時期的同事常在他店內喝咖啡,剛好他有送一盒艾雷島風味的冰淇淋,就順便分享了一下,這球吃下去酒測值超標,超香的威士忌風味。
a01

葉教授獨到的咖啡風味詮釋,終於有機會領教了,我個人很滿意這樣的呈現方式。
a01
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