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

烘豆師的咖啡豆

a01

我經常在練習烘豆,也經常在品嚐其他自家烘焙咖啡館的咖啡豆,增加自己的經驗值,而對於一個烘豆師而言,喝咖啡不僅是杯內風味的品嚐,也可能會包含著許多相關細節的品嚐。
咖啡出產國的品嚐,咖啡產地與品種的品嚐,微型氣候的品嚐,咖啡豆後處理的品嚐,生豆貨源的品嚐,烘豆機與烘焙手法的品嚐,器材與風味變化的品嚐,手沖手法的品嚐,咖啡豆衰敗的品嚐。
這篇放上一些最近喝過的咖啡豆包裝袋以及咖啡豆照片,都是相當專業的烘豆師所烘焙的咖啡豆。
比如這支巴拿馬Kotowa是我蠻欣賞的一支咖啡,這是從龍潭 年輕的老頭咖啡館購入,生豆來源是台中的歐舍,烘豆機是PROBAT 1Kg,因為我喝過同樣是巴拿馬Kotowa日曬豆,但不同的生豆來源、不同的烘豆設備、不同的店家烘焙的熟豆,從這支豆子可以從印象中再去比較烘豆的專業程度、生豆的來源差異以及烘焙的方式帶出的咖啡味道風貌,對這方面再多一點經驗累積。
a01

謝博戎 Simon Hsieh老師是目前台灣在Coffee Review拿過最高分97分評價的專業烘豆師,這支耶加雪菲圓豆從秘室咖啡購買,香氣真的是豐富到有種爆炸感。
幾乎所有咖啡豆都是從烘豆者的店內購買,只有這支是間接購買,因為Simon老師和秘室咖啡合作,所以秘室咖啡所使用的都是Simon老師的咖啡豆,而我這包是挑老師上課當天帶去秘室咖啡店內的,才剛烘好兩三天就拿到。
a01

因為不清楚烘豆設備以及豆源,所以純粹是以朝聖的心態在喝這支咖啡豆,喝它在一段時間過程中的風味變化,剛烘焙完成的咖啡豆都不是最好喝的,咖啡熟豆在每一天都會有些微的變化,香氣到豐富,口感到熟成,接下來再衰敗,衰敗可以歷時多久的時間,這也是在喝咖啡過程可以觀察的。
a01

恭喜 謝博戎 Simon Hsieh老師這支咖啡豆獲得Coffee Review 94分。
a01

從Taster's Coffee購入大師 胡元正的哥斯大黎加 索諾拉Sonora 蜜處理,這支咖啡豆是我比較少接觸過的,新的風味經驗,這支在烘焙家的網頁上也有販售。
a01

a01

這也是大師 高揚凱的超級曼特寧,依肯達是一個財團,在印尼購置莊園後進行咖啡豆栽種以及水洗處理,歷年來的產品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。
a01

a01

與傳統濕剝法的風味差異,這支曼特寧的風味既乾淨又豐富。
a01

Rufous 小楊的Coffee Review 94分配方,我比較少購買配方豆,但是像這支配方豆是蠻經典的一款,在店內品嚐過 小楊手沖的同一支咖啡後,再買咖啡豆回來自己手沖,在咖啡豆的風味與豆貌中,希望能獲取一些經驗值。
a01

a01

接下來是我喝過的一些咖啡豆所留下的包裝袋,因為已經喝完所以就沒再有咖啡豆照片。
這支竹香咖啡是這篇內的特例,它並不是因為我要試咖啡而購買,是朋友因為情傷所以到台東旅遊療傷,順便幫我帶回的咖啡豆,味道還不錯,烘焙度是淺焙,比較特別的是包裝袋上,甚麼是白波旁?我到現在還是不曉得。
a01

達文西咖啡店的蔡老闆是一位烘焙經驗豐富又專業的烘豆師,而且很樂於分享知識與資訊,我覺得接觸自家烘豆的咖啡玩家可以去朝聖一下。
a01

Uni-Cafe是知名的 王聖一,聖一大師經營的自家烘焙咖啡館,這是小型的咖啡豆包裝,可以一次選三種口味組合半磅,Uni-Cafe是我今年跑過最多次也是買過最多次咖啡豆的一家店,所以我當然也是推薦大家去嚐嚐看,使用聖一牌手沖壺不作悶蒸的手沖法是Uni-Cafe的特色。
a01

這是三重珈堂 可樂哥烘焙的90+ Nekisse,超值的Ninety Plus咖啡豆,在可樂哥這邊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咖啡器材、咖啡生豆以及熟豆,不但很方便而且物美價廉。
a01

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直火機,因為我15年前剛接觸烘豆的第一台設備就是直火機,菲瑪咖啡的富士3Kg直火機在涂老闆的專業操控下,創造相當優異的風味,可以說是我近幾年以來接觸精品咖啡豆與極淺焙的第一站,讓我在接觸商業咖啡多年之後開始對咖啡有些新的視野。
a01

還有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的烘豆師的咖啡豆,我都會繼續到處去品嚐,自家烘焙咖啡豆豐富了我的人生,也讓我不斷地學習與成長,這條路是沒有終點的。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