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田口護.巴哈咖啡館 手沖咖啡未揭露的秘密 第二篇

田口護是咖啡業界的顯學,大家都知道YUKIWA製造的M5-5號稱田口護版的手沖壺,也閱讀過田口護的精品咖啡大全,看過他的烘焙理論。


書籍「達人開課,教你手沖好咖啡」第一篇提到田口護使用的濾杯和濾紙,書籍「咖啡飄香100年:咖啡之神田口護的永續經營哲學」,提到田口護創業多年之後,將店內使用法蘭絨手沖咖啡的方式改為陶瓷濾杯搭配濾紙,但這些書籍內,並未談到為何田口護選擇了三洋產業的陶瓷濾杯和濾紙,搭配M5-5手沖壺,大家都知道這樣搭配的效果很好。


前篇提到三洋濾杯使用了Kalita濾紙,改回使用三洋濾紙,速度的流暢感又回來了,所以是否濾紙為咖啡流速影響的主要變數?這點需要用Kalita濾杯搭配三洋濾紙,比較之前Kalita濾杯搭配Kalita濾紙,當作對照組實驗,才可以略窺端倪。


如果,Kalita濾杯搭配三洋濾紙,和之前Kalita濾杯搭配Kalita濾紙,速度都很慢,那麼表示濾杯的結構也影響了濾杯過濾的流速。
三洋陶瓷濾杯(單孔)、Kalita陶瓷濾杯(三孔),除了孔數不同之外,肋的排列方式與結構也有差異,如果Kalita陶瓷濾杯使用三洋濾紙也是速度慢的情況,表示Kalita陶瓷濾杯結構主導了流速,使用不同廠牌的濾紙對於整體流速的影響不大。


因為,測試結論是Kalita陶瓷濾杯搭配Kalita濾杯,仍舊是過濾緩慢,於是我們又作了第三組對照,Bonmac陶瓷濾杯搭配三洋濾紙 & Kalita濾紙。


下一篇會再談到Bonmac陶瓷濾杯和三洋陶瓷濾杯(單孔)、Kalita陶瓷濾杯(三孔),結構的差異。



使用Starbucks細口壺搭配Kalita陶瓷濾杯及三洋濾紙,與前篇同樣手沖Guatemala Antigua Hunapu 瓜地馬拉.安提瓜.胡娜璞小農.淺烘焙〔Cinnamon Roast〕,如果三洋濾紙決定了流速,那麼沖泡過程過濾應該很流暢,但是沒有...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